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与中心牵头高校上海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受聘为自贸区发展顾问
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8127日,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与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上海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财经大学将充分利用在自贸区建设中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的丰富经验,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这意味着,新区有了自己的专家智库。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受聘担任大连片区发展顾问。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汉国参加此次签约活动。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关系全局一触即发

中国是当今世界主要经济、贸易大国,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面对全球经贸体系和治理规则的新一轮调整,我国以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积极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基于这样的战略思维,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双边、多边FTA谈判和BIT谈判,使世界各国都能有效利用包容性投资和贸易规则安排以促进发展。20173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对内则是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赵晓雷教授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实践新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中,试验区应特别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和坚持开放发展;着重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培育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先发优势;着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实行试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服务贸易、金融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同时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提供制度条件、技术条件支持。


建立三大制度体系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为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赵晓雷教授分析说,应该从三大方面入手,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第一,与扩大开放、培育功能相适应的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开放型经济管理制度体系,覆盖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的大部分内容,主动适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形势新格局,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高规格新标准。试验区要对照国际高标准投资准入及保护规则促进投资领域开放,对照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应对全球资本流动自由化发展趋势试验金融开放创新监管制度,把培育功能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形成一套适应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的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

第二,建设更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市场准入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是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率先实行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建设既符合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要求、又适应我国工业化及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的行政管理体制。

第三,与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法制保障制度体系是试验区的重要任务,建设的要旨是行为规制和监管制度的协调一致,优化治理体系和法律环境。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法律制度,国家层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作出调整等,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5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局面,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结合实际复制推广不能简单移植套用

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对深化改革的意义,可以概括为扩大开放,推进投资管理体制、贸易监管体制深化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深化改革;功能培育,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转型发展。

赵晓雷教授认为,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以全国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特殊区域以点带面为路径。第一,全国一体化路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包括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投资管理领域的改革事项。这类制度的复制推广应该是全国一体化路径,可以全面嵌入国家治理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红利,通过诱致性制度变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二,区域一体化路径。贸易便利化领域、投资及市场准入领域的制度创新主要是适应开放型经济和现代市场体系发展需要,培育功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并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竞争力。由于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和企业的集聚有相应的区位条件、技术条件和制度条件要求,所以这类制度模块复制推广的路径是区域一体化,即在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城市规划、环境保护、产业结构、国际化发展等要素一体化的区域范围内实现复制推广,形成区域价值链。第三,特殊区域以点带面路径。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及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具有一定的专用性,应在全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点状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成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复制、推广、辐射的示范区,实现保税区向自贸区的转型,并将改革措施和制度向所在城市辐射,带动所在城市深化改革。

对此,赵晓雷教授强调,制度复制推广不是简单的异地移植和套用,而是其他区域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和诱致性变革效应影响下,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主动进行适应性调整的再创新过程。以制度创新的复制推广,牵动全面深化改革,是自贸试验区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途径。


提升大连片区2.0版建设水平

金普新区作为第十个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开放环境优越、产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拥有各类企业5万余家,其中外资企业超过5000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70家,形成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为主的支柱产业。20174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正式挂牌以来,相关部门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和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制度创新与措施落地。企业登记由“一日办结”提速为“即时办结”;通关新政让国际贸易企业大幅节省运输成本,时间成本节省1/3;税收新政让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缴税、方便退税、融资办税;出入境管理新政允许外籍人才方便进出,长期居留;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入驻自贸区,按照人民银行新政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通过开展引入海外低成本资金、提供外汇集中运营方案、服务贸易结算等新业务,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尤其是自贸区企业集群登记、律师事务所托管登记、餐饮经营企业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变现场审核为视频资料审查等商事制度的改革,均是东北地区首创。目前,通过制度创新,自贸区大连片区内的营商环境正不断改善,呈现出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升级的良好局面。

对于大连片区的未来发展,赵晓雷教授表示,自贸试验区进一步的建设要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要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强化改革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继续狠抓制度创新,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自贸试验区要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符合世界自贸区未来发展和追求卓越的基本导向,符合中国高质量发展及高水平开放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大连片区要从多元化任务目标向单一主导功能转化、空间布局要从一区多片向一区全域转型,有利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发展要有所为、有所重点;制度创新要对照国际标准,并结合国家需要和地方实际,聚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领域;未来建设要与功能培育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精准提出政策诉求,带动产业聚集,引领区域发展,为加快“‘两先’建设、金普先行”和“一地一极三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大连开放先导区报社、金普发布)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