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接受海口新闻联播采访:建好中国特色自贸港,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8627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就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问题接受海口新闻联播采访,指出:海南应该牢牢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赵晓雷教授认为,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地理位置。无论是从国家战略的布局、南海的布局,还是“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布局,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的区位布局来看,海南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赵晓雷教授在采访中表示,自由贸易港是在自贸区基础上开放水平更高的功能区。自由贸易港应该更突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专一功能,整合保税区和港区口岸资源以及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充分发挥“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红利,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不仅是口岸监管,同时金融上资金流通的便捷、融资的便利、融资成本的降低,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都要参照国际的最高标准,吸纳国际的高端要素,引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最后,赵晓雷教授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有很多制度创新的做法,对海南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希望海口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口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海口新闻联播)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