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新片区要建准自由贸易港
时间:2019-12-19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91213日,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70号(关于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的公告)发布,洋山特殊综保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临港新片区内,具有物流、加工、制造、贸易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对进出洋山特殊综保区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以及洋山特殊综保区内企业进行监管。

1218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新片区要建准自由贸易港——海关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出台。

孙元欣教授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存在四个特点。一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定位更高。在海关特殊监管区下,内有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其中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中,开放水平最高、综合性最好的一种。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定位比综合保税区更高;二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享受新片区政策叠加效应。它是临港新片区下面的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所以临港新片区现有的政策,包括“五个自由”以及税收制度等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都是适用的;三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组分区互相联动。它是一个组分区的模式,有好几个组的分区,包括浦东机场南侧、芦潮港、小洋山岛,里面包括空港、海港,相互之间可以联动;四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模非常大。它的面积非常大,预计有40—50平方公里。现在的全国综合保税区的面积一般是1平方公里、1.5平方公里、8平方公里,10平方公里算是非常大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预计有40—50平方公里,所以面积很大。面积大,就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业务,可以推进各种新型业态、新模式展开,如全球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

孙元欣教授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新片区就是要建一个小型的“自由贸易港”,即准“自由贸易港”。关于“物理围网”,孙元欣教授指出,这指的就是物理形式的围网,实际上就是铁丝网,它的高度都是按照海关规定的,铁丝网周边设有电子摄像头等监管设施。现在还规定,物理围网内主要是用于生产和经营,不能住人;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生产经营活动,但不能建设大型商业性设施和生活消费设施,比如不允许建立生活消费店、五星级宾馆等。在物理围网里面,进口的商品可以保税和免税;进入物理围网里的国内商品,视同出口,可以退税。所以,在物理围网里有很多外汇政策。

孙元欣教授指出,监管条款实际上已经放开了。原先是全面监管,现在是重点检查涉及国家明文规定的,涉及安全的爆炸品、危险品、民运军用设施或武器等。除去这些,比如鞋袜、服装等一般商品海关是可以“不报不检”,这对于国际中转是非常有利的,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大便利,还可以大大提高口岸效率。上海在国际中转方面是存在短板的,香港国际中转可以达到贸易额的50%,而上海只有10%。所以,监管的放开,对于想做国际中转的上海来说,是很有利的。

孙元欣教授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制度设计是“五个自由、一个便利”,“五个自由”是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国际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一个便利”就是数据有序流动,提供便利。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主要体现的是贸易自由和国际运输自由,同时还有放松监管,它是临港新片区下面的一个特殊区域,为“五个自由、一个便利”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与模式。

(来源:632观察)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