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社会培训
社会培训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受邀主讲山东省、广东省多场专题学习讲座
时间:2019-09-19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99,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受邀主讲山东省、广东省多场专题学习讲座。

2019910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受邀济南市历城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历城干部讲堂’专题讲座”,并作了题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的专题讲座,历城区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以及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600余人前来聆听。

孙元欣教授结合国际国内形式,用扎实的理论和生动的实例,讲解了自贸试验区相关知识,深入阐述了我国自贸区建设的初衷、方法和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展情况,对山东自贸区建设进行了深刻思考,分析了济南片区的发展优势及发展前景,并对济南市历城区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讲座思路开阔、重点突出、分析透彻,为历城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借势发力、主动作为,抓住自贸区建设的良机,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2019911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受邀由济南市委组织部与济南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泉城干部大学堂第42期专题讲座”,并作主题演讲。讲座旨在促进济南市领导干部掌握国家在自贸试验区方面的宏观政策,高标准完成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任务。

孙元欣教授围绕国家自贸试验区建设宏观政策,结合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进经验,作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与案例研究:济南如何盯着上海干》专题辅导报告。在讲座上,孙元欣教授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初衷和方法、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展、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思考,深入阐述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意义和举措,为济南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出谋划策。

孙元欣教授介绍,自2013年起,我国陆续设立上海、广东、海南等12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布局逐步完善。加上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山东等6省区新设一批自贸试验区,我国自贸试验区大家庭已经拥有18个成员,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由此迈入新阶段。

孙元欣教授指出,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我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

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这是自贸试验区建设近6年来,向全国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这其中就有不少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贡献的。孙元欣教授介绍,日前商务部等部门集中发布了第三批31个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孙元欣教授指出,6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有效促进了市场活力激发和发展动力转换,为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蓄了蓬勃力量。

  自贸试验区建设究竟能给济南带来哪些好处?对此孙元欣教授介绍,济南片区的产业基础好,布局合理,体现了各种功能,将为济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首先会带来“光环效应”,作为济南开放的新高地将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其次会创新规则制度,对标国际,使投资、贸易、资金交流更加自由便利,营商环境也会与国际接轨;此外还会起到功能集聚效应,在开放型产业发展、国际交往、城市生活环境等方面也会带来积极影响。

针对济南如何“盯着上海干”,孙元欣教授建议,一要做好制度创新与产业功能结合。二要深入学习《总体方案》形成配套政策,具体来说就是要制定改革任务分解表,把握给自贸试验区特殊政策以及适用政策,出台“扩大开放100条”等系列文件。三要汇聚各方资源支持建设自贸试验区,争取海关、金融等垂直管理部门的支持,倾听企业诉求、汇聚企业资源,树立“企业的需求就是改革的需求和突破点”这一理念,向自贸试验区充分赋权。同时还要发挥智库作用,开展对标研究,加强政策储备。此外,还要紧密结合战略定位和地方特色,积极谋划“试验项目”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与会人员认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济南市高标准完成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9912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受邀“南沙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解读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海南自贸区的创新政策和经验做法。

会上,孙元欣教授介绍了上海和海南的经验,并对南沙自贸区开发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南沙应以推动与港澳制度规则的融汇对接为切入点,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首创性改革探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强与港澳优势产业的融合,吸引港澳企业和高端人群落户南沙。南沙应以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为战略落脚点,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推动实现以投资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持续深化与港澳务实合作,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性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

南沙区区长董可表示,孙元欣教授做的报告深入剖析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创新做法与案例,既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又紧密结合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招法,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对推动南沙自贸区各项改革和建设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来源:济南市历城区市人民政府、济南日报、舜网新闻、南沙新区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