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接受《CCTV2财经》采访,谈自贸区新观察,聚焦上海自贸区扩容的产业机遇
时间:2019-08-30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9829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接受《CCTV2财经》采访,谈自贸区新观察,聚焦上海自贸区扩容的产业机遇。


赵晓雷教授指出,上海临港新片区开放型产业发展体系有三大特点,一是高度开放,以跨境为主。要发展一些高端贸易,跨境贸易、跨境服务贸易、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再制造等,基本都是两头在外,需要高度开放的营商环境和监管环境,基本上以国际市场、全球市场作为一个产品和资源,汇集和配置的场地和平台。二是符合全球产业链发展演变的前沿特点,即科技端、制造端、贸易端的三方面融合。如贸易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先进制造业与贸易方式是有相关性的,科技端与先进制造业与贸易的融合,形成新的业态或新的产业。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发展也是符合这样的国际前沿趋势。三是符合临港新片区原有产业基础。临港原先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如大型船舶、发电设备、海洋工程、民用航空等,还有科技研发、国际贸易以及国际航运等,这些产业都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在这样的产业基础上,临港新片区要发展的产业和原先产业基础是非常符合的,可以向更高端、更开放、培植新动能的更高目标演进,以形成国际化前沿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聚焦经济体量和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高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赵晓雷教授表示,上海临港新片区要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第一,要完成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对标国际竞争力最强、最具有优势的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因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特别是它和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在特别综合保税区中特别体现它的贸易自由化、货物自由进出等,要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试验,或者进行发展,形成一个高度开放、指向现代贸易发展的空间平台,去对标国际上竞争力最强、发展最好的自由贸易园区,把它作为这样的一个载体。第二,我们要发展一些国际高端的现代贸易业态,必须要有这样的空间载体,更自由、更便捷的一线监管、更自由、更便捷的区内经济活动的开展,以及更严密、更有效的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构成一个特殊的综合保税区,它应该是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因此,在洋山的新片区里设置这样的功能区,是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使命所在、载体所在。

(来源:CCTV2财经)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