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和毛艳华教授同时接受《时代周报》采访,谈第五批自贸区肩负探索差异化改革重任,为什么是这六省份入选?
时间:2019-08-27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982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贸区,这也是此前入选自贸区呼声最高的六个省份。

 826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和毛艳华教授同时接受《时代周报》采访,谈第五批自贸区肩负探索差异化改革重任,为什么是这六省份入选?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指出,全国自贸区的建设,主要是优化开放布局,并对其他五个方面有支持作用。孙元欣教授认为,新增6个自贸区,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区域经济的开放布局,有助于开展差异化改革试点,有助于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形成更多的经验成果,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认为,自贸区作为国家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近6年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索方面较为成功。通过增加布点,扩大区域,能够更好发挥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我国全面开放改革的新格局,“不断试点,总结经验,不断推进,进而更加开放。

为什么是这6省份?

自贸区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探索自贸区基本制度框架、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在全国复制推广了很多创新经验。毛艳华教授认为,新一批自贸区布局更多地考虑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同时发挥地方区域特色优势,有了更加精准的功能定位,可以不再局限于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

孙元欣教授分析指出,6个自贸区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沿海地区,如江苏、山东,均是进出口大省;二是河北,有雄安新区,是我国的重点建设区域,正在大力促进产业转型;三是沿边境地区,如黑龙江、云南、广西,加强边境经贸合作、开展跨境贸易。

6个自贸区中,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有江苏和山东,无论在经济规模总量,还是经济发展的水平上,都较为领先,且相对开放。毛艳华教授认为,划入自贸区能更好地推进两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山东传统经济发展较快,但面临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培育海洋经济的竞争优势。作为中国跟韩国自由贸易协定先行先试的区域,山东自贸区能更好地推动中日韩的经济合作。

  毛艳华教授指出,雄安新区目前面临很多体制机制的创新问题,迫切需要更好地吸引内外资,集聚发展任务。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好途径,通过自贸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制度创新,才能更好地配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改革试点任务有差异

对于6个新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了各有侧重的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各地重点发展的领域与国际外资合作方向也符合当地的发展特色。

孙元欣教授认为,差异化改革是新一轮自贸区的重点。前期,基础性制度创新、系统性制度创新和全流程制度创新,已经取得较为丰硕成果,差异化改革试点尚显不足。开展差异化改革,能够与地方经济实际更好结合,能够形成更具地方适用性的政策措施,能够进一步丰富自贸区的改革成果。

中国自贸区迈入新阶段

随着6个新设自贸区名单的确定,中国自贸区正式迈入新阶段。加上最新的6个自贸区,中国已拥有18个自贸区,而且几乎所有沿海省市都已设立了自贸区。孙元欣教授表示,新一轮自贸试验区扩容后,全国约有60%的省份有自贸区。这说明自贸区的制度创新理念,通过制度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更多的省份积极参与,展现出中国经济正在发展、探索新路径和新方法。

(来源:时代周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