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受邀出席上海财经大学“一带一路”校友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时间:2018-07-26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上海财经大学在自贸区及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优势,探寻经济增长之道,上海财经大学“一带一路”校友论坛2018721日下午在宁夏银川举行。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宁夏校友会、浙江校友会、财经研究所校友会承办,校友企业宁夏富乐德石英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银和新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副校长方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等近100人出席论坛,论坛由校合作发展处处长陈红梅主持。

会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蒋传海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宁夏校友会的广大校友们对母校一如既往地支持,并向扎根西北、尽职奉献的校友们致以敬意。蒋校长指出,上财建校百年始终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坚持追求卓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放眼世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师资建设、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实现学校创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他结合本次论坛主题,简要介绍了学校服务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的情况。上海财经大学近年来以“两部一市共建”为抓手,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和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以服务求发展,依托“服务国家财税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及“服务上海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在决策咨询方面屡结硕果。由我校牵头成立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成为推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核心智库及迄今为止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自贸区研究协同创新体之一。

同时借本次校友论坛之机,蒋传海校长也就学校如何更好地服务校友发展,校友如何为母校贡献力量等校友工作的核心问题提出了他的思考。蒋校长认为校友是学校亮丽的名片,校友在哪里上财就在哪里。学校应在提升办学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加强校友情感等多方面努力,更好的为校友们提供服务。最后他指出,新时代、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各位校友持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携手同行,共创上财美好的明天!

随后,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作了主题为《自由贸易港是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开放水平更高的功能区》的演讲。他指出,在战略定位与主体功能方面,自由贸易港应该更突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专一功能,整合保税区和港区口岸资源及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充分发挥“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创新红利,提高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提升全球贸易及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在区位布局及规划范围方面,要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完善法制领域制度保障等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互相联动,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在制度安排及产业带动方面,要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主要的改革措施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这是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的核心环节。

在金融开放及监管创新方面,自由贸易港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需要在金融、外汇、保险等方面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管理服务制度。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和实践分享”中,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澳大利亚校友会会长、中国国信国际澳洲合伙人、澳大利亚澳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澳大利亚 “澳中财经论坛”主席阎敏校友,东方证券副总裁、东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花旗监事会主席杨玉成校友,江苏校友会会长、江苏和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东校友等共同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圆桌对话环节由普化永道税务合伙人、普华永道“一带一路”全景平台负责人傅瑾校友主持。

宋晓燕教授深入系统地分析了“一带一路”投资相应的法律风险、合同风险等,由于沿线国家的隶属法系、法治状况和市场化水平差异较大,我国市场主体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必将会面临诸多法律风险,如果决定投资,必须是理性投资人。

吴亚东会长分享了他在东南亚考察投资、成功延伸传统行业的生命周期的经历,并指出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劳动力成本低廉、关税优势明显、存在资源价值洼地、商业模式初级是未来发展的五大机遇。

杨玉成校友指出全球法律体系、定价体系及价值文化的不同,带来的风险也不尽相同,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需要全面考虑综合因素,他强调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合作的概念,社会与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拥抱”一带一路。

阎敏校友以澳大利亚投资环境为例,指出对外投资与收购是高风险行为,机遇与风险并存,应当法律先行,澳大利亚政局稳定、法律规范、履约率高,欢迎校友到澳大利亚投资。

本次论坛,主旨演讲嘉宾观点新颖、内容详实,圆桌对话更是一场跨行业、多角度的立体式思想碰撞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受到了与会校友的一致称赞与好评。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