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行政
行政
解放日报刊载中心专家蒋硕亮教授观点:多元共治解决监管难题
时间:2016-02-21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文|蒋硕亮(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践来看,要做好对市场主体海量的经营行为的全程监管,要解决三个难点。一是监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监管动力不足问题; 三是监管权威不够问题。监管信息、监管动力、监管权威这三者构成监管机制优先运行的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时是确保监管效果的关键因素。三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生共存。如果缺少某一个要素,监管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先来看信息不对称。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情况来看,上海自贸试验区有8万家各类市场主体,各方面需要监管的事务呈现天文数字。面对如此庞大的信息,政府监管部门不可能完全掌握。尤其是对某一个监管部门而言,由于缺乏信息共享,对其他监管部门的信息难以及时掌握,所以,就单一部门而言,它的信息是不充分的。此外,与瞬息万变的市场运行而言,政府部门所掌握的信息具有静态性和滞后性,导致监管的滞后,甚至难以跟上。

  再来看动力不足。首先,政府监管具有外部性:上海自贸试验区监管机关及其人员承担监管的成本,包括资金、实践、精力、设备等,而获得更多收益的是消费者、企业等,包括试验区外的消费者、企业等。这种外部性可能降低监管机构和人员的动力。其次,就监管工作而言,不仅费时费力(对试验区大量新型的业态和经营行为的监管更是如此),甚至吃亏不讨好。第三,监管机关和人员的惰性。由于缺乏工作热情、责任感、使命感,造成它们对工作的不投入,难以做到恪尽职守。

  最后看权威性不够。如果对试验区大量不同所有制、内外资企业的监管难以做到一视同仁就会损害监管权威。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试验区简政放权的过程中,一些中介组织会承担政府转移的监管事项,如会计、审计、质量检测等事务。在这些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的过程中,由于这些机构的非公权力属性,以及它们不具有处罚职能而影响监管的权威性。

  要解决上述三个难点问题,就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一家来从事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多元共治理论,必须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自身、社会公众的力量,化解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的难题。

  依靠多元共治,有效解决监管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是政府各监管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各个部门的信息量。二是重视行业协会参与监管。有时行业协会比政府更了解各行各业的经营管理行为,它们的加入极大地扩大了信息资源。三是企业自身的自律自控可以减少各种道德风险和机会主义行为,大大降低需要监管的事务和信息。四是提倡包括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成千上万的消费者(甚至包括一些行业的举报者)会提供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被各种媒体广泛传播,有效减少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信息差距。

  依靠多元共治,有效解决监管动力不足问题。由于外部性等原因,监控动力不足一般存在于政府部门。在多元共治中,引入了消费者、利益受损的市场主体等,由于它们有更直接的利益诉求——通过监管可以挽回或小或大的损失,某种程度上说,它们的监控动力高于缺乏直接利益诉求的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依法处理维护它们的合法权益。而且随着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利益受损者的监管动力也会不断增大。

  依靠多元共治,有效解决监管权威不够问题。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社会公众等的监控存在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但通过政府公权力部门的监控主导作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比如,通过受理各种举报,严厉查处市场主体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施以从警告、罚款到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甚至对违法乱纪的当事者科以刑罚,可以极大地起到震慑作用。

  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自身、社会公众共同构成上海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大监管格局。它们的相互作用可以有效形成合力,增强事中事后整体监管效能。从结构上看,政府监管由于公共权力的介入而居于上层,它从上至下监管各个市场主体。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控一般在政府指导下进行,它们位于中层,尤其是行业协会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公众参与由于具有分散性和自发性,效力较小,处于下层,对于大型经营主体而言,它们发挥从下至上的监督作用。从功能上看,事中事后大监管格局包括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以及执法、行业协会出台行业标准和某些业务性工作、企业遵纪守法、社会公众投诉以及舆论监督,这四方面的结合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有效解决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难题。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系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