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谈加速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贸区覆盖21省份
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09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至此,7年间,自贸区已覆盖全国21个省份。当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谈加速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贸区覆盖21省份。


  孙元欣教授等多位专家表示,自贸区是一块“试验田”,从初始阶段进行一些共性创新到逐步开始差异化探索,这是一个必然过程,也更能凸显地方经济特色,比如最新设立的北京自贸区,就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

随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区的获批,全国自贸区版图进一步扩围,覆盖21个省份,其中10个没有靠海。孙元欣教授认为,这既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的一项“既定工作”,更体现了我们国家开放的政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对于自贸区数量增多后是否会导致其“价值”降低,孙元欣教授则表示,这种说法是将自贸区误认为“政策优惠洼地”的表现。如果把自贸区当作“政策洼地”,越来越多的地区享受到优惠政策,那么它的效应会递减,但自贸区是一个制度创新的场所,更多的地区、企业、个人参与进来,实际上会产生叠加作用,效果会更好。所以不用担心自贸试验区多了,它的边际效应会递减。目前不少地方仍在积极争取,年内可能还将有一批(新自贸区)。

对于“横空出世”的北京自贸区,含金量是否会超过上海、海南,这在孙元欣教授看来,各个自贸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含金量”还需根据实践效果来评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