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崔凡教授接受《国际商报》特邀采访,谈海南自贸港打造开放高地引领开放热潮
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0612日,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崔凡教授接受《国际商报》采访,谈海南自贸港打造开放高地引领开放热潮。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与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哪些新变化?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会实现哪些突破?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指出海南自贸港至少肩负两大使命:一是引领中国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因此开放程度要更高,要有前瞻性和系统性制度设计,比如“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等既是海南自贸港的特定设计,也展现了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和经贸规则的改革方向。二是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海南自贸港的建成为中国开放棋局增添了新模式和新引擎。

对于海南自贸港与海南自贸试验区两者的关系,孙元欣教授认为可将两者视为时序前后和任务叠加的关系。从时序上看,先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建设自贸港;从任务叠加看,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许多重点项目,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还需要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走出一条发展新路,这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是适用的。自贸试验区与自贸港都处于开放前沿,基本任务相通,不存在孰高孰低的制度安排,两者应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验证和共同发展,关键要看落实、看成效。

同时,孙元欣教授指出海南自贸港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既体现在“五个自由一个便利”上,也体现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集成上,决定性因素是科技创新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果离开了这一条,就会难以持续。因此,海南在自贸港起步建设之时,应为未来教育、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市场化建设等方面的持续发展进行更加细致的筹划和安排。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凡教授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在中国高水平开放大棋局上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盘整期,很多国家出台了投资保护措施,国际直接投资额已经连续4年下降,国际贸易也在萎缩,全球化呈现出区域化特性。在此背景下,中国要巩固和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就需要打造开放高地和全球价值链的重要节点,使国内、国际两个经济大循环互相促进。海南自贸港的开放与当前全球化以及中国开放的阶段特征密切相关,中国对外开放要走出早期“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阶段,进入国内国际两个经济大循环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崔凡教授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场,会产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适用于全国。自贸港将建设特殊经济区,在税收、开放程度、监管措施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很多措施在近期不会向全国复制推广。海南兼具改革开放试验场和对外开放高地的双重角色,两者都有利于“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实现。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和探索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奠定了基础,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改革开放试验提出了更前沿的问题和更高目标。

从自贸港制度创新对全国营商环境的影响来看,在总体方案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和方向值得各地学习。特别是在投资和营商环境改变方面,承诺准入制度、简便退出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这些都是各地可以在地方事权范围内根据自身条件探索的方向。各地在学习这些经验时要根据自身条件和情况系统集成开展制度创新,避免过度碎片化,保障创新举措真正发挥作用,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来源:《国际商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