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创新为擎,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时间:2020-04-09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047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创新为擎,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84月,中国宣布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两年来,海南以改革创新为抓手,诸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中国这个最南端、最年轻省份加速开放的形象凸现。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引擎。两年来,海南发布六批共71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产品交易、人才、机构改革创新、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多项为“全国首创”。改革创新旨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海南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引进符合中国国情、海南实际、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外商投资成为海南经济发展重要力量。对外交流窗口愈开愈大,努力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对外开放门户。

孙元欣教授表示,海南自贸区是自贸港建设的“第一步”。两年来,海南走得扎实,推进快速,激发了市场活力。海南开放度和积极进取的整体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今年海南将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在疫情背景下,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海南自贸港有望在制度方面进一步突破,迈开“第二步”,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