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首席专家郑少华教授、赵晓雷教授等受邀参加“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系列研究课题招标发布暨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0-01-03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01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了“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系列研究课题招标发布暨专家研讨会”,旨在为上半年新片区完成“五个重要”行动方案编制提供理论实践基础。本次研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同志主持召开。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郑少华教授、赵晓雷教授、黄建忠教授、贺小勇教授等受邀参加“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系列研究课题招标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座谈会上,与会智库专家对“五个重要”的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及本次招标系列课题的研究重点开展研讨,建议新片区要对标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的制度与政策,学习国际最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做大开放型经济总量,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强化制度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作用,早日把总书记绘就的宏伟蓝图变成新片区的生动实践。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认为新片区“五个重要”选题体现了以下三个意思:一是理念与方向。新片区建设要以“企业自由”为核心理念,围绕着这个核心理念,展示“五个重要”的布局,以“五个重要”为方向,对标“全球最有竞争力的自贸园(港)区”,形成一整套高效的制度运行体系,使新片区成为全球资源最佳聚集地与全球经贸规则供给地。二是抓手。总体方案中提到的“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权限管理”,说明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及经济特区立法是我们新片区建设的抓手之一。我们要梳理、总结过去四十年来,五大经济特区的管理权限与立法权限,提出我们参照的路径与手段,以此促进我们的工作。三是基本制度。“五个重要”涉及到很多具体制度,但以下应是基本制度,我们要强化研究:从业自由与从业资质要求、离岸业务体系、企业走出去与竞争中立、外汇自由、国际组织入驻新片区等。

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教授指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在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中,承担着特殊使命。临港新片区连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空港,具备优良的对外开放通道。从建设目标考察,上海临港新片区要建成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从核心功能考察,临港新片区要集聚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从产业定位考察,临港新片区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特别是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这些前沿产业集群与临港地区的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相整合,符合国际贸易产业链、科技研发链、先进制造产业链相融合的全球高端产业发展前沿趋势。随着临港新片区集聚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这一核心功能的培育形成,以及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的推进,将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动上海及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宣布发布新片区建设“五个重要”系列研究课题。同时,聘请中心首席专家郑少华教授、赵晓雷教授、黄建忠教授、贺小勇教授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五个重要’课题研究及‘十四五’规划智库专家”,并为4位专家颁发智库专家聘书。


(来源:东方网、上海市社联、丝路研究院)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